照相馆

时光一去永不回,往事只能回味。

回到顶部

朝圣与路上

   

     佛对众生说:你不应道听途说,接受我的教诲,除非你明白我的立场。
     我要对你说:你不应胡乱揣测,领会我的意图,除非你融入我的思想。

      这次旅行,可以说是计划已久,因这个地方几年前我就想来了;也可以说计划之外,因为我原本不是个爱好旅行的人,在很多人都说“我的爱好是旅游”时,我只能惭愧地表示,我是个长时间宅在家里的人。在一个地方待得太久,就想逃。“你爱我时,每一天都是崭新的;你不爱我时,我便无处可逃,即便是逃到天涯海角”。如果非要给这次旅行加个缘由,那只能说——也许是我太过寂寞。
      我是个没有信仰的人,第一次旅行之所以选择去色达,只是对那些“信仰”好奇,是什么原因使他们拥有虔诚的信仰。我总是想走得更远,离那些“信仰”更近,色达、西藏、泥泊尔、不丹、以及拉克达地区最难到达的神庙,总是吸引着我,那些与我毫无关系并且不适合我去的地方。结果证明,强烈的高原反应警告我离这些地方保持一定距离。
      色达真的太远太远,可以说是我所到过最远的地方。这一路长途跋涉,平均下来每天有十小时的车程,加上高原反应,这样的川西一圈,的确累人。司机师傅却说,“朝圣”的道路就是要经历艰辛才记忆深刻,才具意义。
      我一路总是看着车窗外的风景,如果用几个关键字来概括,那么应该是:山川、河谷、白塔、彩旗、藏民、藏民居、红叶、雪山、草原、牦牛、骏马、僧侣。原本想在色达多拍几张照片,强烈的高原反应使得我对自己说“这辈子再也不来这个地方了,再也不去高海拔地区”。色达原本是一个清修之地,但太多抱着各种想法的外来者冲刺着它的宁静,有的为了看“红房子”,有的为了看天葬。一个年轻的觉姆向着一个对着她的“长枪”说到“别拍,求你了”。顿时,我开始怀疑本次行程。于是我在将早餐仅吃的两碗稀饭吐掉之后,直接返回大巴里休息。持续的空腹和没有一点味口的情况下,我只能喝领队带的葡萄糖撑一下,直到晚上到达炉霍才恢复。
      这一路,边走边看,写诗与闲谈,孤独的诗歌如一首首优美乐曲飘荡在山间,熟睡在大地上。我便会写到:“山谷的尽头,我两手空空。此时,我不再思念你,寂寞也不再将我侵袭;此时,唯有我的呼吸与沉睡的大地。”我站在高高的山腰上,在这离太阳和月亮的更近的地方,向远方的你招手,我亲爱的朋友,你是否看到,我在向你招手。你是我的朋友,你点一点头;你是我的朋友,你挥挥你的衣袖。我学着虔诚的人们许下愿望:愿有情人终成眷属,愿天下的儿女陪伴着父母,愿和平的炊烟飘荡在山谷。今夜,时间对于我是公平的,于是我记下岁月,记下亲人和朋友,以及关于你们的一切。可是,山谷的尽头,我两手空空,疲惫的双手握不住一滴墨迹。
      十月的川西,蓝色的天空下美丽的秋色在岁月里慢慢生长,慢慢消亡。是哪位大师的妙手画出这如诗的画卷,如果我也有画笔,我也要画上蓝色的天空,配几朵白云,白云下几座青山,几户人家炊烟;再画上善良的你和你的微笑,画上你的长发风中飘。可是,我没有纯净的白纸,也没有多彩的画笔,我只有闭上眼后的漆黑一片,以及偶尔幻想的闪现。我只是个被幻想妈妈宠坏的孩子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旅行中遇到的小伙伴


(完)




©照相馆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