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相馆

时光一去永不回,往事只能回味。

回到顶部

西北偏北

       旅行归来,想要把支离破碎的见闻和感悟完整地记录下来,想着都是一件劳累伤神的事。现在,只能是在还没有把它完全忘记之前,通过照片和支言片语的文字慢慢回忆起来,最终形成了这篇费神的旅行日记。

(一) 远行他乡
       把我归为“驴友”,想必是不恰当的。“驴友”总是有他们独特的气质,一个硕大的背包(加个防雨罩),一双登山鞋,加上风风火火的步伐,以及各种旅行攻略。而我,连下一站将会到达哪个地方都懒得知晓,所以我选择跟团出行,以省去一些琐碎的事。
       我见过了大海、雪山和草原,这次我选择走向戈壁和沙漠。沙漠总是给人以荒凉和孤独感,而我正需要他。我问自己,为什么我需要荒凉感,是否是在刻意渲染悲凉。周围的事物总是让我感到陌生,索性远行,让远方的陌生来得更猛烈些。在路上,无需太多语言,连思考都显得有些多余;尽可随着道路前进,让时间从身后流走,以五千公里的远行来换回平静的心。
       此次行程的最远地方——额济那旗,在西北偏北的地方。我坐上大巴,从所在地重庆从发,经过四川、陕西、甘肃、内蒙古、宁夏、山西,最后返回到重庆,七日八夜,全程五千余公里。沿途观光张掖丹霞地质公园、嘉峪关、敦煌莫高窟、鸣沙山月牙泉、额济那黑城、怪树林、居延海、胡杨林、银川影视城、黄河壶口瀑布。这一路的风光、人文,和我之前所见过都完全不一样,这就是所谓的西北风情。让我不禁感叹华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,我国近千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土。我看见,八百里秦川的黄土之地,满树的红苹果和纵横的沟壑。我看见,宁夏银色之川,成片的玉米地在落日的阳光下泛着金黄,那丰收的色彩映照着远处的清真寺和地里农民忙碌的身影。我看见,甘肃大地无尽的荒漠与戈壁滩,在日落后呈现出让人窒息的黑暗。这一路上,辽阔的天地,绚丽的红叶、璀璨的壁画、壮丽的瀑布、雄伟的关隘,他们的美都如我初次见到的你一样夺目。我爱这世界,爱这世界给我的每一次心跳的触动;我爱这世界,爱这世界给我的每一次伤痛。这初次感觉,使得我从乏味的生活中苏醒。
 
(二) 七彩丹霞
       九月三十日晚,连夜从重庆从发,沿包茂高速北上,第一天夜里到达甘肃武威,稍作休息,开始第二天的旅程。
       第一站,是久负盛名的七彩丹霞——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。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,本应对丹霞有深入了解的,然而我却是一个不合格的地质工作者,只是知道它是砾岩、砂岩和泥岩经风化而得七彩之色。第一次看到七彩丹霞风景,是在姜文导演电影《太阳照常升起》的最后一段故事,两个女人骑着两头骆驼,走在丹霞地貌的土地里。电影里,从晴天走到下雪再到晴天,然而却是在同一个地方拍摄,通过不同镜头的切换完成,展现出七彩丹霞的魅力。那时我还不知道这个神奇的地方在哪里,直到工作后的一天,办公室来了一个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的一个教授讲解张掖丹霞,观看了他们为申报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所做的宣传片、图册和相关资料,对其稍有了解。
       现场所见的张掖丹霞风貌,气势磅礴,色彩斑斓。在阳光的照耀和云层阴影交错下,颜色忽明忽暗,变化万千,宛如一个沉睡千年的女子从睡梦中醒来,补上节日的梳妆。我站在天地之间,七彩的大地之上,身边拥挤的游客如潮水涌来涌去,我却感到是孤身一人。

(三) 千年敦煌
       一提到敦煌的名字,印入脑海的必然是莫高窟,其以美轮美奂的佛像和精美绝伦的壁画闻名于世。此次仅供游客参观的只有四个洞窟,但已足以展现出莫高窟的魅力。在沉睡千百年之后,呈现在世人面前,那历史的厚重感和美学艺术的视觉冲击力,加之浓厚的宗教色彩,让人感叹不已。而我这个门外汉,只能是随波逐流,从她身边走过,虽然有所凝视,但也未能有更深层次的感触,只是在欣赏洞窟佛像和壁画之余,称颂我国古代艺人工匠们的技艺。
       从现场观察,崖壁由大小各异的砾石通过胶结而成的岩石,较为坚硬。回来查阅才知晓,这种岩石地质上属于第四系酒泉砾岩,并夹有砂岩,由砾石、砂土等自然胶结而成的砾岩层,上部为泥质胶结,下部为钙质胶结。大大小小的砾石犹如斑点,显然不能进行精雕细琢,古人便想出用石胎泥塑的方式来塑造佛像,以及洞窟墙面的找平,然后作画上色。之前参观过重庆的大足石刻,大足石刻是砂岩地层,地质上是上侏罗系蓬莱镇组下部地层,具有典型长石砂岩的成分特征和溶蚀胶结结构。其细腻砂质可以精细地雕琢,然后岩石直接上色。在我个人看来,这样的石质雕刻,也许更容易保存。敦煌壁画容易氧化变黑,为了保护我们历史文化的瑰宝,我亲爱的国人们,还是放下你们的手中的闪光灯吧,她千年沉睡才睁开了眼,经受不起那耀眼的光芒。
        当歌声唱起“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,有美丽的月牙泉,她是天的镜子,沙漠的眼,星星沐浴的乐园,……”,我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,这是敦煌的另一著名景点,其颇为传奇的历史传说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着八方来客。原本计划是要在最佳观景点观看月牙泉全貌,刚到景区,第一次见到沙漠,竟是如此巨大沙丘,兴奋过余,直接朝最佳观景点跑去。然而,对于沙漠的估计不足,让我吃了苦头。我选择了较陡的一条路往上爬,松散的沙地将我每一步向上爬的力量都消散吞噬掉,一脚一脚陷进沙里,然后又吃力拔出来。这些都没有消减我的热情,直到一个冲锋下来,到达半山腰时,我突然觉得心跳加速,毒辣的太阳照得头顶发热,顿时觉得有中暑的可能。于是不敢贸然再向上前进,稍作休息之后,为确定安全,只能是沿路返回。只能是在半山腰观看了月牙泉的真容,仅用手机拍了一张难得的相片。这也就是我本次程最为失败的经历,只能感叹“景色独美,沙漠无情”。
     提前结束的鸣沙山月牙泉的游玩,也得到了意外的收获。我走在景区外的风情街,轻风徐来,各式店面的布面招牌飘荡起来,我仿佛看到古代丝绸之路时河西走廊的一片繁荣景象。于是,我随便找了个小店坐下,来了一碗实惠的羊杂碎,美味,至令还回味无穷,这也是本次行程中吃得最满意的一顿。

 “一碗羊杂碎入肚,
 洗尽千里辛苦,
 满面尘土。
 七分补充体力,
 剩下三分化成遐想,
 品味丝绸古道,
 编织映像盛唐。”

  (四) 沙漠黑城
        黑城,又名黑水城,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南偏东方向约22公里处,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上现存最完整、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,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。近年来,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,流沙从东、西、北三面侵蚀黑城,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。目前只存在两座完好的覆钵式塔外,其余只剩下残缺的城墙,还有一些依稀可辨的官署、府第、街道的建筑。现在的黑城已经快被沙漠吞噬。一千多年前的古城,现只剩下残缺的城墙,和侵袭的流沙。行走在古城的遗址里,不仅想到曾经多少人居住在这里,多少人又路过这里,来了又去,生了又亡。此时,我仿佛听到城墙在沙漠里哀嚎。每一个孤独的人,都住在一所荒凉的城。于是,我便再次写上:

 “那些路过的 那些曾经居住过的
 你不曾明了
 多少呜咽的琴声
 ……
 我无心停留的地方
 这是一座荒凉的城
 黑风卷走了泉水和木头
 遗弃孤魂
 ……
 今夜 我是荒凉古城的情人
 请打开你的双手
 关闭我的眼神”

 (五) 胡杨林
       额济那的胡杨林总是要在十月才渐渐变黄,这是一年中胡杨林最美丽的季节。很多游客都将从四面八方涌来观赏这难得的风光。胡杨是生活在沙漠中的惟一的乔木树种,耐旱耐涝,生命顽强。胡杨要求沙质土壤,沙漠河流流向哪里,胡杨就跟随到哪里,它自始至终见证了中国西北干旱区走向荒漠化的过程。在沙漠中只要看到成列的或鲜或干的胡杨,就能判断那里曾经有水流过。而沙漠河流的变迁又相当频繁,于是,胡杨在沙漠中处处留下了曾驻足的痕迹。胡杨树的树干形状较为怪异,当水流消失,胡杨树变会枯死,便形成了沙漠中的怪树林。传说胡杨生一千年不死,死一千年不倒,倒一千年不朽;然后三千年之后,化为青烟初黑风吹走。

“我愿种下自己的双脚,
 化身一棵胡杨,
 经受一千年风吹,
 一千年日晒,
 一千年雨打,
 只为等待你的到来。”

 (六) 无情戈壁
       ——“你如远方,却比远方更远。”
       西北地区最多的就是戈壁和沙漠,在观看完胡杨林后,我们便往回赶。夜里,我们要经过近三百公里的荒漠无人区,已近凌晨,汽车经过戈壁。我伤佛听到昔日驼队穿行于此地时留下的驼铃声,清脆地回荡在天地之间。缓缓走来,又缓缓离去。最终消逝在粒粒沙子之中,无声无消。夜里的冷风从车窗的缝隙里吹进来,将午夜的寒冷带到我身旁,那寒冷和饥饿交织在一起,我越发地思念,思念那视乎并不存在的远方,那远方却比远方更远。今夜,风不停地吹,明亮的月光下大地昏黄,宁静的四周让人胆寒。我的心如眼前的景象,望不尽头的荒凉,而我无处躲藏。我只随着车无尽地飘流,因为我无处安身。

“姐姐 今夜
 我没有粮食和蔬菜
 只有无尽的夜
 和寒流袭来
  
 姐姐 今夜
 我不再为人类而流下我无辜的泪水
 人类是幸福的
 头戴美丽的花环
  
 姐姐 今夜
 我只是思念
 沙漠中独行的王子
 王子手倚拐杖

 姐姐 今夜
 我吃掉黑夜的十个手指
 连骨头也一块吃掉”
 
(七) 归程
        ——“纵使我穿越整个沙漠,也无排解心中的寂寞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 我坐在车里,看着车窗外远方初升的太阳,阳光透过薄雾映照着大地、农田和树木。我悄然离去,穿越沙漠,未带走一粒沙子,接着我将继续向南,向南。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,不再远行,我有一所房子,屹立山林。





月牙泉


鸣沙山


敦化莫高窟 外崖壁


敦化莫高窟 外崖壁


黑城


黑城城墙


被沙漠侵蚀的黑城城墙


黑城内墙建筑





胡杨林






怪树林(也就是死亡的胡杨树)










居延海









壶口


(完)




©照相馆 | Powered by LOFTER